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日媒点评“冰桶挑战” 称其偏离初衷引质疑

日媒点评“冰桶挑战”称其偏离初衷引质疑(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将桶里冰水从头浇下、帮助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俗称渐冻人症)患者的慈善活动“冰桶挑战”迅速风行全球。但另一方面也开始有人指责其流于游戏化,偏离了活动的初衷。美国政府和国会下令禁止公职人员参加,已出现刹车迹象。

通过社交网络传开

活动规则非常简单,被好友点名后必须在24小时内二选一,接受“冰桶挑战”或向ALS慈善团体捐款。若选择挑战,则需在社交网站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而后点名他人参加者,以此将活动延续下去。人们对活动的起源众说纷纭,较可信的是今年夏天源自美国。

“冰桶挑战”在经常使用社交网络的年轻人中迅速传开,并通过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人气歌手Lady Gaga、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等名人的参加受到广受关注。在日本,软银社长孙正义、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等人也接受了挑战。

目的受到质疑

参加者在制作视频时煞费苦心,更不乏从直升机上浇下冰水等奇葩作秀。据统计,已有超过120万个视频上传至社交网站“脸书”。截至22日,主要捐款对象“美国ALS协会”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就募集到5330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4倍。捐款计划用于治疗研究等。

而近日,挑战红爆网络的同时批评声也随之多了起来。有人炮轰主要目的变成了浇冰水以引起轰动,获得诸如“我在参加慈善”的自我满足。此外还有人对带有半强迫性的捐款方式和是否真的增进对ALS的理解提出质疑。

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和众议院日前下达通知,以支持特定的慈善活动有违职务规范为由禁止公职人员和国会议员参加。然而,一些对流行风尚高度敏感的议员和美国驻外大使早已参加了活动。

由ALS患者、家属及相关医疗工作者等成立的“日本ALS协会”(位于东京都)秘书长金泽公明向参与者致谢称“这是ALS得到更多关注的契机”,同时他也表示“‘冰桶挑战’和捐款都不是强制性的。要是影响身体健康便本末倒置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