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商务部回应近期商贸领域热点问题:中国反垄断不存在排外

 “中国反垄断不存在排外”——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回应近期商贸领域热点问题

8月1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介绍情况。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陈炜伟、陈翰哲)外贸出口回暖态势是否确立?反垄断是否“针对外国企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8日在商务部月度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和分析。

    四因素致7月份出口大幅增长

    7月当月,我国出口创月度出口新高,增长14.5%。对此,沈丹阳表示,大幅增长有四方面原因:

    一是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提振了企业出口信心。

    二是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国际市场需求逐步改善。7月份我国对欧盟出口增长17.4%,对美国增长12.3%,对香港增长13.3%,对东盟增长11.9%。此外,由于欧美、日本等一些市场需求回升,加工贸易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

    三是民营企业出口活跃。7月份民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23.6%,是今年以来增速最高的一个月。

    四是部分行业和产品出口竞争力增强。7月份,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分别为12.6%和10.4%,比6月份分别提高7.5和7.1个百分点。

    “从这些情况来看,现在外贸出口已经基本回暖。”沈丹阳说,但是目前国际市场需求回升不稳定,贸易摩擦还在增多,国内综合竞争新优势还没有完全形成,完成全年外贸工作目标还有很大压力。

    下一步,商务部将推动有关稳增长措施机制化,着力解决外贸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反垄断不存在排外”

    针对媒体关于“反垄断针对外国企业”的担忧,沈丹阳表示,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对涉嫌垄断行为开展调查是促进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内容。查处垄断行为是国际通行做法,在中国无论是内资企业还是外商投资企业,如果触犯了法律都应受到制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他说,反垄断法实施6年来,接受反垄断调查的企业既有中国本国企业,也有外国企业,并非只针对外国企业。在反垄断法面前,所有企业一律平等,不存在“排外”的情况。

    此外,针对媒体关于“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被解聘”的提问,沈丹阳表示:“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昕竹因违反《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工作规则》有关工作纪律的规定,于今年7月30日被解聘,不再担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的成员。”

    大众餐饮发展迅猛

    商务部数据显示,餐饮企业向大众化转型,有品牌、有特色的中档餐饮消费活跃,7月份餐饮收入增长9.4%。

    沈丹阳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公款消费等受到有效遏制,高档餐饮消费明显降温。商务部今年还出台了《加快发展大众化餐饮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一方面力推高端餐饮企业转型发展,一方面鼓励大众化餐饮企业适应市场需求推出更多适销对路的产品。

    他说,1-7月,全国餐饮收入15176亿元,同比增长约10%,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全国限额以上餐饮收入4415亿元,同比增长2.9%,比去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这说明全国餐饮业已经总体上出现了平稳的发展态势,既表明国内消费内生动力正在持续增强,也表明高端餐饮转型初见成效,餐饮消费正回归理性。

    预计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或超6000亿美元

    沈丹阳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等意见,政策效应将在今后一段时期逐步显现。预计下半年我国服务贸易仍将延续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服务出口和进口增速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预计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可能超过6000亿美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