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反垄断致青岛进口合资车优惠 最高降30万

国内汽车反垄断风愈刮愈猛,超过1000家中外车企正在接受反垄断调查。这些车企包括整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以及经销商。在反垄断压力下,宝马、一汽-大众奥迪、奔驰、捷豹路虎、克莱斯勒、丰田和本田这7家车企相继宣布下调整车和零部件价格。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不少岛城品牌车型开始降价,最大降幅达30万元,最小的也有1万元。

    最新 部分零部件价格下调

本月6日,国家发改委决定对涉嫌垄断的12家日本零部件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这12家涉案的日本零部件企业分别是东海理化、普利司通、松下、奥托立夫、天合德国控股、日本精机、G.S.Electech、古河电气、矢崎集团、电装集团、金刚石电机及藤仓公司;涉及的零部件产品包括加热器控制面板、转向信号灯开关、雨刮器、电锁、仪表盘仪器、安全气囊、方向盘及座椅安全带。除汽车核心动力系统之外,囊括了其他零配件的多个门类。这12家日本零部件企业或将面临总额超过10亿元的罚单。然而,截至发稿,国家发改委尚未明确公布涉及垄断的日系零部件企业的名单及处罚方法。

反垄断调查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昨日,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继捷豹路虎、奥迪、克莱斯勒、奔驰、宝马等欧美车企之后也加入降价的行列。广汽丰田开始按计划下调部分零部件价格,经销商开始按新价格来运营。此外,广汽本田也将于9月1日起下调部分零部件价格。与此相反,日本零部件企业集体沉默,尚未有任何一家在华出声或采取降价行动。

    探访 青岛车企开始降价格

记者昨日探访岛城多个汽车品牌4S店发现,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显然已经影响到青岛,在青岛车市激起层层涟漪。青岛某奥迪4S店推出多款降价车型,自8月19日开始优惠,贷款购车低首付0利率,月供最低仅需188元。全款购奥迪A4L、奥迪A6L,即可获赠一年期商业险。此外,优惠幅度最大的当属奥迪Q3,降价达2.31万元。而另外一家奥迪4S店也于本月18日推出了降价举措,以奥迪A6(进口)为代表,目前购车部分车型可优惠6万元。

在位于龙岗路上的青岛三合汽车4S店,奔驰多款车型也于昨日推出了优惠,目前购车部分车型可优惠17万元。在这轮降价潮中,高端车品牌降价幅度最为明显,如路虎揽胜两款加长版车型分别降价24万元和30万元,捷豹F-TYPE的三款敞篷车则分别下调20万元、20万元和5万元;克莱斯勒旗舰产品Jeep大切诺基SRT8价格下调6.5万元、大切诺基5.7L旗舰尊悦版价格下调4.5万元人民币。

除了这些高端车型,记者调查发现,此次降价风潮也波及到不少中低端车型。如作为中端车代表的丰田汉兰达,青岛一家4S店昨日推出了优惠2.6万元的举措,威驰也推出了1万元的优惠。

记者探访发现,一些4S店销售人员将反垄断作为营销的噱头,劝说顾客借此机会出手购车。在龙岗路一家4S店内,销售人员的导购词出奇的一致,“现在国家不是反垄断调查嘛,车企都开始降价了,优惠幅度都不小,你现在出手绝对划算,如果这阵风头过去之后,价格还会再涨上去的,不买就后悔了。 ”

    顾客 暂时推迟买车计划

“国产车价格本来就不高,利润远远没有中高端车高,如果它们自降身价,肯定会对我们带来一定的冲击,降幅越大冲击就越大。”岛城一家国产汽车4S店负责人透露,目前几家国产汽车4S店负责人都在为此事发愁,寻找应对之策,“现在来看,降价幅度不是太大,我们也要推出一些优惠举措来抢市场了。 ”

面对焦虑的车商,消费者显得较为淡定。记者采访了多位准备近期买车的车主,都暂时推迟了买车计划,期待反垄断调查来势更凶猛些,车企的优惠幅度更大一些。 “本来打算这个月就买车的,现在听朋友说很多车型都降了,但我逛了下4S店,发现我看好的车型并没有降价,我想等等再出手,说不定过段时间降价的车型能多一些。 ”正准备买车的周雷说,身边有好几个同事都持他这种想法。 (记者 李德银)

    相关新闻

    汽车反垄断首张罚单

湖北武汉4家宝马经销商因存在垄断行为被罚合计162万元,并已进入行政处罚程序。据了解,这是今年我国对汽车领域开展反垄断调查以来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据了解,为了规范汽车销售中的价格行为,湖北省物价局通报了湖北武汉4家宝马4S店协商统一收取PDI检测费,已经构成垄断的违法行为,依据《反垄断法》进行处罚。公开资料显示,PDI检测是指因新车从生产厂到达经销商处经历了运输路途和长时间的停放,为了保证新车的安全性和原厂性能,开展的一项检查。

    两家日企被罚2.9亿元

据外媒报道,日本轴承制造商NTN Corp周二表示,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已对该公司开罚1.192亿元人民币(1942万美元)。

而同在19日的下午,另外一家日本轴承制造商精工株式会社(NSK)在官网上正式发布公告,承认接到中国发改委因反垄断问题而开出的罚单,罚单金额达1.7492亿元人民币。日本精工株式会社成为首家因反垄断调查而受罚的日本汽车零部件公司。这意味着,在同一天内,两家日企拿到中国政府的反垄断罚单,共计被罚2.9亿元人民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