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39亿美元补贴空缺 三星苹果中国市场持续增压

中国手机市场的快速增长,曾让苹果和三星这些手机巨头受益匪浅,然而,随着中国对内部电信产业政策的调整,彭博社刊文认为,三星和苹果果将迎来一场价值高达39亿美元的“补贴之挑”。

据了解,面对中国移动宣布削减20亿美元手机补贴,国外分析人士一致认为,这种势头不仅不会减弱反而会继续延续下去,其它移动运营商或将再削19亿美元补贴,尽管中国电信今日并未明确透露砍掉的具体金额,但手机补贴空间正在严重缩水却已然是不争的事实。鉴于这一情形,尽管新品在即,但苹果和三星表现出不安的情绪也无可厚非:按常理,大屏iPhone或是Note 4这种新款手机,其最高能获得700美元/部的补贴金额,一方面是突然失去了政策性补贴,另一方面是眼下的纷失阵地——上季度,三星已经失去了中国市场的冠军之位,而苹果也未能跻身前五——前后夹击,何去何从?

“补贴金额的减少加上本土手机厂商竞争的日益激烈,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消费者对苹果和三星新产品的接受程度”,尽管苹果及三星双方发言人都对此不予置评,但IDC驻新加坡分析师Tay Xiaohan认为,这种表现尤其会反映在像Note 4及iPhone 6这种高端机市场。

越来越贵

补贴减少,这意味着,每位中国用户在国内购买一部新iPhone的支出就要增加100美元,即800美元/部。

在过去,三星和苹果通常会以600~800美元的单价向当地运营商提供高端机,然后再由运营商为其提供产品补贴,但这种补贴额度最终取决于用户所选的套餐类型。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司分析主管Neil Shah拿中国移动为我们举了一个例子:一部16GB的iPhone 5s,中国移动需要向苹果支付700~800美元,对外销售时的裸机价格约为860美元,但如果用户选择使用移动的合约套餐,那么就能享受最高88%的折扣——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移动需要行为每一部iPhone 5s最多补贴697美元。

利润下降

鉴于连续四季度利润下滑,中国移动CFO薛涛海此前曾表示,中国移动今年用户手机补贴的支出将减为210亿元人民币(34亿美元),相较此前预计的340亿元人民币(约54亿美元)减少了近38%。

而就在上个月,有知情人士称,中国国务院下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已要求移动、电信及联通三家企业三年内逐步削减运营支出,收紧补贴及广告开销,将总金额削减400亿元人民币。新产品临近,成本上升,补贴减少,中国消费者对此的接受程度又会如何转变?

需求降低

三星9月3日欲出新Note,苹果9日推新iPhone……带着新功能的新品纷至沓来,但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海外科技巨头想要继续保持自己的绝对优势已经是很难的事了。

仅以三星为例,其上季度智能机的总销量同比减少300万,且自年初至今,三星整体股价也已下滑10%,前面Galaxy S的市场需求未见明显增长,后面的Note新品又要来袭。对此,Forrester Research公司北京分部总管Bryan Wang表示,“补贴减少势必会拉低市场对Note 4和iPhone 6的需求,但由于iPhone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相对略高,从三星‘倒戈’的用户或比苹果的药更多,因而说Note 4受补贴减少的冲击会更明显”。

此前曾有报道称,中国电信将把补贴占总移动服务营收的总比将至15%,而这一比例在今年上半年还为18.7%。

据Canalys公司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二季度小米已经超越三星,成为中国手机市场份额最大的智能厂商。一面是补贴被大幅削减,一面是小米、联想等更多本土手机厂商抢占市场,三星和苹果在中国手机市场的空间正在被挤压。

“在Android同类机型种,三星的产品越来越没有自己的特色,而运营商的举措和当地厂商的增长只会更加让这种情况恶化。其实,苹果产品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只是它的程度相对轻较轻而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