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百威英博“圈地”或引青岛、雪花猜疑

    已将哈啤、福建雪津啤酒收入怀中的国际啤酒巨头百威英博在国内市场再下一城。记者获悉,7月4日,商务部已同意百威英博收购江苏知名啤酒商大富豪啤酒100%股权。

    有业内人士认为,多年前,雪花啤酒欲收购大富豪啤酒未成,而江苏又是青岛啤酒的重点市场,百威英博本次成功收购江苏大富豪啤酒后,或引起青岛啤酒和雪花啤酒两大国产巨头的敌视和猜疑。

    大富豪曾是雪花觊觎对象

    事实上,这家江苏啤酒企业在近年来,确实吸引了一众巨头的目光,并且掀起阵阵江湖血雨腥风。

    有媒体报道,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最早的外方是喜力亚太公司:大富豪公司中方股东为富豪酒业公司,外方股东为新加坡喜力亚太公司,分别占股51%、49%。

    不过,2011年7月,华润雪花以8.7亿元欲收购喜力亚太持有的江苏大富豪啤酒49%股权和上海亚太啤酒100%股权。随后,因为一些矛盾和纠纷,雪花放弃了此次收购。

    有分析认为,地方啤酒企业之所以爆发激烈争夺战,主要是目前中国的啤酒业的可收购资源面临“枯竭”。显然,如果当时华润雪花收购成功,就不会有如今的百威啤酒在江苏市场的“意外”挺进。

    洋啤酒野心大

    据商务部网站显示,百威英博(佛山)啤酒有限公司收购江苏大富豪酿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盐城大富豪酿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苏州大富豪啤酒有限公司100%股权案,结案时间是2014年5月21日。该信息并未披露过多的交易信息。

    近两年来,百威英博与嘉士伯两大洋啤酒品牌,在国内市场可谓是风生水起。包括产品结构和区域布局、品牌的持续影响力等一系列优势助推发展势头。长时间来看,外资洋啤酒的优势将发挥更加明显。

    而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相关数据显示,嘉士伯去年在华并购了一个啤酒企业,有3个工厂在建,2013年新增产能达110万千升,位列新增产能排行榜第二。在2013年,百威英博收购亚洲啤酒在华4家啤酒公司,2个已投产的新建工厂,7个在建新工厂,去年新增产能55万千升。

    “种种迹象都显示出百威英博和嘉士伯企图做中国市场老大的野心。”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百威英博啤酒业务遍布13个省份,其动作频频也显示其市场重心放在中国。未来几年,国内啤酒市场大格局不变,但局部有可能还会被颠覆。相信雪花啤酒与青岛啤酒不会坐视不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