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青岛港事件波及前海 跨境贷审批趋紧提款量现瓶颈

    原标题:青岛港事件波及前海 跨境贷审批趋紧提款量现瓶颈

    青岛港贸易融资骗贷案余波,正蔓延至深港更广泛的金融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从某港资银行相关负责人处获悉,6月来香港银行业纷纷展开对内地贷款项目的自查,对新批项目愈加谨慎,亦影响了前海开展的“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下称“跨境贷”)。

    “虚假仓单骗贷在内地很常见,但在香港银行眼里问题非常严重。”该负责人说。今年4月,因内地贷款占比急升,香港金管局已警示相关风险。

    前海跨境贷于2012年12月启动,其模式是通过内地银行出具保函,企业直接从香港的商业银行获取人民币贷款。据前海管理局披露,截至6月末,已有74家前海企业办理了135笔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备案总金额超过360亿元人民币。

    但跨境贷一直有“备案量大、提款量小”的尴尬。前述银行人士称,由于资金价格水涨船高,香港人民币的吸引力不断下降;加上香港银行业对风险的顾虑,跨境贷可能遭遇瓶颈。

    香港银行警惕内地业务

    “青岛港事件后,香港总部开会讨论过内地贷款。没有实质性提高贷款门槛,只是要求对具体项目的审查更加谨慎。”前述港资银行负责人说,多家银行启动内部自查,近期涉及内地机构担保、放款的项目批复时间拉长。

    但他强调,金管局的监管思路较市场化,并未划红线。“提示风险是他们的职责,风险还是由各银行自己判断。”

    同时,跨境贷还面临其他用款需求的竞争。“根据金管局数据,5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量将近1万亿。但中资企业在港发行点心债占去很大一块,加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半年就超3万亿,如果海外买家都在香港换汇,这点存量根本不够。”该负责人续称。

    这使跨境贷资金价格水涨船高。初期试点时,部分企业还能拿到4%左右的贷款成本,显著低于内地银行贷款,引各路企业跃跃欲试;但如今突破6%已不鲜见。

    某国有银行前海分行一负责人表示,很多融资企业还抱有幻想,咨询时张口就是“能不能做到4%以内”,但实操中价格已经高涨,甚至出现过7%的高价。“大致经验是:同等信用级别的企业通过跨境贷融资,成本比内地银行贷款低千分之五到百分之一,已不具有明显优势。”

    据了解,一些跨境贷项目用银行承兑汇票为质,来取得内地银行的保函。但时下银票的贴现成本可能低于跨境贷成本,不如直接贴现,因此有企业申请到跨境贷后不愿提款。“备案总金额300多亿,我估算提款量大概只有五六十亿。”他说。

    他建议企业以不动产抵押来借跨境贷,因为这类抵押物在内地市场拿贷款的价格偏高,拿跨境贷相对划算。

    该负责人还透露,近期人民银行总行到深圳中心支行调研跨境贷,多家参会银行反映跨境贷资金成本上浮的问题。“前海管理局也想增加资金供应、平抑价格,想申请把放款机构的范围由商业银行扩大到各类金融机构,地域由香港开放至台湾、新加坡等地,但人行还在考虑中。”

    “监管层很早就明确,跨境贷不是解决内地贷款价格问题,而是解决额度问题。今年很多银行授信放不出去,企业额度空缺,可以用跨境贷来补。”他补充道。

    融资租赁成新渠道

    一般而言,企业获取跨境贷需在前海注册分支机构,但想入驻的企业大排长龙,完成注册至少要一个半月。

    而融资租赁“曲线救国”,为之提供了便捷渠道。路径是经申请,香港银行可将跨境贷放款给融资租赁公司,再以租赁方式为企业提供融资。今年5月,迈石资本融资租赁公司与上市公司“东江环保[0.26% 资金研报]”合作完成首单项目。

    据东江环保公告,公司以银行承兑汇票质押的方式,在中信银行开立以永亨银行为受益人、租赁公司为被担保人的融资性保函,由永亨银行向迈石资本提供跨境贷款,再经“售后回租”进入公司账面。融资金额为9890万元,期限1年,东江环保按季支付191万元,到期一次还本。

    今年6月底,中广核融资租赁公司仍能从农业银行[0.42% 资金研报]香港分行引入3亿元跨境贷,成为前海融资租赁业最大一笔贷款。“中广核租赁是央企背景,放款人又是中资银行,具有一定特殊性。”前述国有大行前海分行负责人说,“前海融资租赁公司多数刚刚设立,很难复制。”

    他介绍,以融资租赁作跨境贷渠道有几种模式:一种是租赁公司自找项目,银行对融资企业所属行业、资质和抵押担保有较高要求,偏好银承、保函、保证金等质押方式;另一种是通道模式,即融资客户为银行的授信客户,因额度限制等原因无法放款,就借融资租赁模式为其筹措资金。他预计,在当前市况下,银行主导的通道模式将成为主流。

    “还有一种模式涉及出口交易,目前做的银行不多。”他说,该模式是指融资租赁公司做海外业务时,使用跨境贷来为融资方提供资金。但为了保证租金按期足额给付,交易结构中增加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融资租赁公司的租金收入提供担保。

    他估算,扎堆前海的融资租赁公司130多家,拿到跨境贷的尚不足5家。“跨境贷要真正实现引资入境,一方面要扩大资金来源范围,另一方面要提高银行积极性,鼓励用融资租赁通道来弥补信贷额度紧缺的问题。租赁业务不存在资金‘空转’,是相对安全的做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