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青岛平均6人一辆私家车 保有量首负增长

    上周,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我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将在本周突破200万辆。可是昨天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了解到,“突破200万辆大关”在本周无法实现了,这是因为近期我市严查黄标车,自上个月底至今,有一万多辆黄标车选择了报废注销,这直接将我市的机动车总数缩小了一万多辆,我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也首次出现了月度“负增长”。

    数据 原预测本周突破“200万辆”

    十年前,我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不足百万,自2004年开始,我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尤其是汽车保有量飞速增长,年增幅平均在10万辆左右,若将一年以来增加的机动车首尾相连,单排可沿着原济青高速即现在的青银高速从青岛排到济南。上周,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本月初,我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99.8万辆左右(含摩托车等),还差两三千辆就达到200万辆了。按照每日三四百辆的增幅推算,预计本周我市的机动车总数量就可达200万辆。若按照一辆车平均4米来计算,这个数字意味着,我市的机动车首尾相连可以沿着青银高速铺满从青岛至济南的所有车道。

    据不完全统计,就车牌而言,目前自编号已经挂至×××UM号段,“十选一”已经挂至×HL××号段。此外,今年以来,我市新增机动车驾驶人10万人左右,目前我市有机动车驾驶人244万余人,驾驶人数量与机动车保有量趋于一致。

    意外 万余辆黄标车集中“消失”

    昨天,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获悉,本周我市机动车突破200万辆的预测有变,原因是机动车保有量自本月以来,突然出现了一万多辆的负增长。据介绍,这也是近十年来我市机动车总量首次出现月度“负增长”。机动车保有量为何会出现负增长呢?

    “原因是突然有大批量的黄标车办理了注销登记。 ”市车管所业务一科的科长吕毅介绍说,近期,随着我市对黄标车的持续查处整治,黄标车车主意识到“闯限行和禁行区域”问题的严重性,遂扎堆主动报废超标车辆。统计数据显示,本月以来,我市主动申请淘汰注销的黄标车数量达一万多辆,相当于我市一个月增加的机动车总量。

    统计 平均六人拥有一辆私家车

    记者了解到,自2004、2005年起,我市开始了购车大潮,2004年汽车保有量达31.33万辆、2005年增至48.42万辆。自2011年起,随着家庭“首辆车”的车龄不断增加,我市迎来了“换车潮”,至2013年8月,我市的汽车总数已经增至142万辆,从去年8月至今,一年的时间里,汽车总数又增加了23万辆,达到了165万余辆!

    据统计,2011年我市平均每10个人里就有一辆私家车,2012年该数值升为平均每9个人就拥有一部私家车,这在全省位居首位。目前,我市的私家车总数已达137万辆,按全市800万人口估算,平均每6个人就有一辆私家车,每5个人就有一辆汽车。若按老少一家6口人计算,那么我市汽车的保有量可以平均让每个家庭拥有一辆。

    分析 机动车增长呈现三个特点

    日益增长的机动车数量对城市的发展建设提出了新课题,尤其是对城市交通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压力。据车管所分析,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增加显示三个特点:一是车辆增幅更加强劲;二是私家车比重继续加大;三是市民掌握驾驶技能的需求日益旺盛。交警部门提示:目前道路资源日趋紧张,请市民一定不要违法停放车辆,尤其是在交通主干道乱停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交通拥堵。

    问题 车辆和泊位比例严重失调

    机动车总数不断增加,是一个城市经济不断发展提升的标志之一。同时,庞大的机动车队伍,也给我市带来诸多社会问题,其中最为直接的就是“交通拥堵”和“停车难”。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在机动车数量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我市的停车泊位总数却增幅微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区共有各类停车泊位约8万余个,车辆和停车泊位比例严重失调。目前我市的智能交通系统已经完成两个子系统的建设并投入试运行,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对市区交通拥堵来说,只是治标不治本,只是从交警管理的角度来改善交通环境,若想彻底缓解市区交通拥堵,还需要在停车场的规划和建设及道路的合理规划上下工夫。(记者 杨海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