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青岛工商登记改革“宽进严管” 4个月增5万多老板

    原标题:工商登记改革促创业青岛4个月增5.466万老板    

    8月14日,黄岛新区行政审批大厅工商窗口排队办业务的市民。

    3月1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在青岛正式落地,一元开公司、零元开公司、一址多照、取消前置审批等各项新措施把市场门槛降到了史上最低。时隔半年,改革到底引发了哪些市场剧变?连日来,记者跟随青岛市工商局多方走访调查,数据显示,改革至4个月时,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466万户,新增注册资本757.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4%和48.3%,网上核准名称68689户,同比增长99.7%;而改革至5个月时,全市新登记注册资本超过亿元的内资、私营企业就有25户,同比增长150%,新登记股份制有限公司36户,同比增长227%。

    4个月新增注册资本757亿

    8月13日以来,记者连续走访了青岛市多处行政审批大厅,每处大厅的“工商窗口”前都能看到排着长队办理业务的市民。13日上午10时,青岛市行政审批大厅抽号排队机显示,“工商窗口”排队人数已达到172人。

    “3月1日改革一落地,注册门槛降到有史以来的最低,审批大厅一直都这么‘爆棚’。”青岛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市工商局驻市政府行政审批大厅首席代表杨瑞军称,自3月1日全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青岛市工商局在第一时间研究国家及山东省有关政策,出台了为岛城量身打造的实施办法,放宽市场主体名称、住所、注册资本和经营范围登记条件等,极大激发了市民投资创业热情。

    26日,青岛市工商局公布了一组最新数据,从3月1日开始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到6月30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466万户,新增注册资本达到757.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4%和48.3%。网上核准名称68689户,同比增长99.7%。全市工商服务大厅受理咨询量103759人次,同比增长136.4%。

    据了解,青岛市工商局还实行了登记便利化改革,扶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公司,支持电子商务行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林)场和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并下放企业登记管辖权限,改革企业年度检验制度为年报制。在胶州市、即墨市探索实行“先照后证”改革,即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需前置审批的,应当在工商登记前办理有关审批手续,除此之外,从事其他经营项目的市场主体,均先申领营业执照后,再按经营项目向其许可部门申办许可证或批准文件。

    一址可多照,开公司容易了

    8月13日下午,在崂山区行政审批大厅“工商窗口”前,记者看到了几个年轻的面孔,他们都是毕业后自己创业的学生,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注册公司的门槛不再高不可攀,才有信心开上了公司。

    解士斌于2012年毕业于青岛一所高职院校,走出校门口,联合其他三名同学开了一个以手绘地图和印制名片业务为主的门头房。由于只是个体工商户,基本揽不到什么大额业务,此次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开办公司不再有地址、注册资本等条件限制,他便来到工商局,要把自己的个体户升格为公司。

    “我算是赶上了好时候,一毕业就赶上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没太费事就能注册公司了。”今年刚毕业的张娟兴奋地告诉记者。她毕业后联合几个小伙伴一起做旅游海产品销售买卖,在崂山区工商局的帮助下,找了一个集中办公服务区,算是有了一个公司注册地址,顺利完成了注册。

    崂山区工商局企业注册科负责人蔺海霞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工商部门实行宽松的住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允许“一址多照”,两个或两个以上有直接或间接投资关联的市场主体的住所可以登记为同一个房屋,允许物理分割地址或集中办公区作为住所登记多家市场主体。允许“一照多址”,市场主体的住所和经营场所在同一辖区的,允许市场主体的实际经营场所与住所分离,可以不办理分支机构登记。

    记者了解到,目前崂山区已经有3家公司,可为临时找不到注册地又有意向注册公司的创业者提供集中办公区注册服务,其中一家公司已经帮助20多位创业者注册了公司。

    胶州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局长李诚告诉记者,“一址多照”的新政策,也让集中办公区服务在胶州市遍地开花,让创业者从一开始就走向了规范运营的道路。8月14日,记者看到,在位于胶州市的青岛宇创凡创业集中办公区大楼内,有10多家小公司,有的已经做得初具规模,这些公司的老板都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

    新开股份公司同比增227%

    企业发展最大的难题,就是融资。而3月1日落地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将公司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据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杨瑞军介绍,公司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是指有限责任公司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工商登记机关不再登记公司实收资本,仅对申请人申报的注册资本进行登记,市场主体申请设立登记时,无需再向登记机关提交验资报告。

    据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的统计,3月1日以来的企业注册数据呈现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大额注册资本企业增多,二是股份制企业增多。截至7月31日,市工商局新登记注册资本超过亿元的内资、私营企业25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50%;新登记股份制有限公司36户,比去年同期增长227%,这种现象的出现,就是该项政策释放红利的最直接结果。

    城阳区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牛春水提醒,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并不是说注册资本就不用缴了,而是登记机关不再收取验资证明而已,如果公司发生债务纠纷或依法解散清算,当资不抵债时,未缴足注册资本的股东应先缴足注册资本,并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承担民事责任。

    ■提醒不诚信将被亮丑

    青岛市工商局副局长徐冰也向媒体表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将按照“宽进严管”的改革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要求,设立开通了青岛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将企业在工商部门的登记和备案信息公之于众。下一步,还将建立和完善信用信息平台的信息发布、共享、使用、反馈机制和市场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制约”的失信惩戒机制,将市场主体的登记备案、资质资格、许可监管等信用信息依托统一的诚信公示平台实现实时共用和反馈,切实营造鼓励发展、诚信经营的良好社会氛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