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青岛本地原奶价走低散户退市 因受进口奶源影响

    连日来,青岛的原奶价格出现连续下滑,一些奶牛养殖散户大呼伤不起。前昨两天,记者在全国第二大原奶产地——莱西市多个奶牛牧场探访发现,相比去年,原奶的价格下降了不少。与去年相比,大型牧场原奶价每公斤下降了1.6元,而一些养殖散户原奶价则直接下降了五成多。养殖户反映,受去年的高温天气影响,导致青岛原奶产量下滑,青岛本地许多奶企纷纷从国外进口奶源,造成本地奶源价格持续走低。市奶业协会专家分析,鲜奶价走低,是受原奶进口和季节性产量影响,只是暂时性现象,到了天热时奶量下降,奶价格就会上涨。而解决饲料成本是原奶价稳定的关键。

    探访

    原奶价每公斤下降1.6元

    “原奶价格不断下降,许多小型养殖场都已经受不了了,落差之大让一些大型奶牛场也始料不及。”14日上午,青岛最大的奶牛牧场——莱西榕昕养牛基地负责人王世一介绍说,从上半年开始,原奶价格就一路下跌,从去年的最高每公斤5.8元,一下子降到了4.2元。养殖散户和一些奶牛养殖小区,由于卫生等条件所限,鲜奶的质量不是太高,导致奶价最低每公斤降到了2.6元。

    昨天上午,记者在莱西李权庄黄家庄村一家奶牛养殖场看到,由于气温太高,上千头奶牛享受着风扇降温待遇,空中还不停地向奶牛身上喷洒着凉雾气,虽然室外的温度达到了30℃,而牛舍内的温度一直保持在28℃以下。养牛场负责人介绍说,奶牛怕热不怕冷,一般在25℃以下,产奶量会增高。而超过了25℃,产奶量就会慢慢下降。今年春夏之交,气温很合适奶牛生产,是高产的时期,但原奶价格却一路下滑,加上成本不断增加,这让养殖场丢失了许多利润空间。让许多奶牛养殖场没想到的是,从去年到现在,原奶的价格一路下滑,甚至降到了接近成本线。

    现象

    养殖散户选择“退市”

    “像我们这样的养殖散户,价格一低就支撑不下去了。”莱西姜山镇大泊村李中城说,他养了5头奶牛,今年的原奶价太低,已经将奶牛卖到了养殖小区了。而像老李这样的养殖散户,在莱西还有许多。他们为了不赔本,选择了早早“退市”,将奶牛送到了养殖场。

    昨天上午,记者在莱西和即墨两地走访了多家养牛散户发现,由于上半年原奶价不断下降,养殖散户的原奶又没人收购,所以,大部分养殖散户纷纷将自己的奶牛送到养殖小区,而家里仅留一到二头奶牛,等待奶价格回升。

    莱西一家奶站负责人介绍说,现在养殖散户送来的原奶基本上不收了。目前几乎所有的大型奶企,都提高了奶源的质量要求,而一些养殖散户产的奶质不算太高,所以价格太低,加上成本又高,养殖散户多选择“退市”放弃养奶牛。

    莱西一家大型奶牛场的负责人李经理说,从目前的原奶价格看,去年开始多数养殖散户已经选择了放弃,而一些奶牛数量不是很多的养殖小区,也只是一个过渡性机构,在经过一段时间后,这些养殖小区也会被市场所淘汰,只留下大型牧场向奶企提供高质量的鲜奶,这也是我国原奶养殖市场发展的最终趋势。

    专家

    奶价暂时走低涨价也很快

    “今年还没有出现高温天气,目前牧场已经做好了应对高温天气的各项准备。”昨天,莱西姜山镇和日庄镇多个奶牛场,已经启动了奶牛凉棚降温设施,在中午气温最高的时候,对牛棚进行降温处理,以保证奶牛的正常产量。王世一说,如果今年再次出现高温天气,那么奶量肯定会下降,原奶的价格会不会与去年持平,许多养殖户心里都没有数。

    “受进口原奶和季节性原奶产量影响,目前的原奶价格持续走低,只是暂时的现象。”14日下午,青岛农业大学教授、青岛市奶业协会副会长田文儒介绍说,去年的高温天气,导致了本地原奶产量大大下降,虽然奶价上升很快,达到了历史最高价,但也促使许多奶企,纷纷将采购方向转向国外,这就导致了本地奶源价格不稳定,加上季节性原奶产量影响和奶企消化能力限制,奶价走低只是暂时性现象。再过一段时间,到了天气温度升高时,奶量就会下降,那时候原奶产量就会减少,鲜奶的价格自然就会提上来。

    调查

    饲料改革盼养殖降低成本

    “奶牛养殖成本高低,关键在于饲料成本高低。”昨天,高级兽医师、在莱西从事多年奶牛养殖工作的王世一介绍说,目前国内所用的奶牛食用饲料基本上都是从美国进口的牧草,价格也在每吨2800元,而仅此一项就大大提高了奶牛的成本价,而许多奶牛养殖场采用进口饲料,是为了保证奶的质量。再加上进口草料运到牧场后的储存技术达不到,而附加了不小的额外成本。这些都是制约国内原奶价格成本超高的关键所在。

    “下一步,奶牛养殖成本有望降低了。那时候原奶价上下幅动很正常,原奶的价格肯定也会回落。”有着几十年奶牛养殖经验的王世一分析说,目前莱西几家大型的奶牛饮料公司,正在筹划从西班牙等国家引进新型牧草饲料,这种牧草价格比目前的美国牧草价格还要低400元左右,每公斤低3毛左右。而且莱西还将引进“玻璃缸”全自动式的进口牧草储存技术,这种技术不用人工费,一个“玻璃缸”能储存10吨饲料,使用寿命可达30年之久,仅这30年就省去人工半年饲料费用至少几十万元。饲料成本也会降低一成左右。成本降低后,鲜奶的质量也有了更高的保证,价格自然也会下降,国内奶市场将走上一个平稳的发展态势。

    “许多大型的奶牛养殖场都希望拥有自己的牧草种植场。”莱西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做为全国第二大产奶地区,莱西目前至少有200多个规模以上的奶牛养殖场,每天产奶量达到了上千吨。拥有自己的牧草种植区,降低养殖成本,也是本地奶牛养殖业的发展趋势。

    ■探因

    奶价低迷受进口奶源影响

    “去年的高温天气,导致青岛奶源产量下降厉害,价格虽然达到了历史最高,但影响到了今年的价格。”莱西市榕昕奶牛牧场负责人王世一介绍说,按理说,去年高温过后,青岛的奶源在一到三年期间,还是比较紧张,价格更不会下降这么厉害才对,但让许多养殖场始料不及的是,奶价从上半年就开始不断下降,现在直接降到了历史新低。王世一说,他对奶价下降的原因进行了解后发现,从去年青岛本地奶源紧张开始,青岛许多奶企就开始纷纷从国外进口奶源了。今年上半年,虽然青岛本地的奶源产量,相比去年有所上升,但由于进口奶源突然增加,所以本地奶价就出现了下滑现象。

    “国外的大型牧场比较多,养殖成本也低,进口奶源算起来不比本地原奶源的价格贵,所以本地奶企多选择了增加进口奶源。”王世一说,之所以青岛的奶企采购国外原奶源,一方面是价格适中,二是质量比较高。像来自德国、新西兰的原奶源,质量都受到了国内奶企的肯定。

    青岛一家奶企负责人称,去年开始由于本地原奶比较紧张,所以他们就采购了国外进口奶源,因为进口奶源价格不贵,像德国和新西兰等国家的进口奶源,甚至还要比本地原产奶价低。所以上半年一直是国、内外奶源一起采购。青岛奶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所有的奶企,从去年开始,进口奶源的数量都增加了不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