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老板沙龙”青企探“四板”小微与创新企业成主力

    “成熟企业开50万年薪,我在创业期,给20万和股权。”青岛阳光动力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CEO林帆称,挂牌,对于他而言,意味着融资和人才平台的畅通。近期,他正着手准备牵手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

    2014年,青岛中小微企业最大的诱惑莫过于挂牌。近日,20多位企业家,在百福润的“老板沙龙”讨论一个题目:“四板”。蓝海股交中心“挂牌”,对企业有哪些诱惑力?沙龙围谈记者发现,资金、人才、品牌、资源渠道……不一而足。

    “科技型”融资必经路

    “有三类企业非常适合‘四板’:有融资需求的,有品牌推广需求的,有企业规范需求的。”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业务部总经理付明明看来,“四板”是青岛中小企业走向成熟规范的必经之途。

    青岛阳光动力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代表了“创新型”企业之声。这家成立不到两年的生物医药企业,资金与人才是最大难题。林帆告诉记者,企业抗耐药菌技术在国内“独一份”,然而发展需要资金开局。

    挂牌后,他希望通过股权交易,解决企业的资金与人才引入问题。这样,企业就有信心让产品PM2.5口罩,实现销售额翻6倍;让去痘药妆,实现电商渠道的更好推广。而这将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一步。

    这代表了一批“身怀绝技”的创新型企业的成长路径。据统计,截至目前,蓝海股交中心共有挂牌企业30家,涉及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完成融资2亿多元。在此次沙龙上,付明明透露了一个信号,未来,青岛的科技补贴等,或将逐步走向公开化与透明化,挂牌似与“公示”挂上了钩。

    “同样挂牌的企业,拥有不同的融资能力。”付明明表示,科技型、创新型、高成长性的企业,挂牌之后,往往能有更好的关注度与活跃度。

    “转型型”规范求变身

    同样有挂牌需求的,还有转型中的传统企业。青岛孚海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是青岛众多外贸企业中的一员。前不久,企业刚牵手蓝海。其副总经理李红告诉记者,目前,已经进入材料筹备阶段,希望可以年底“鸣锣”。

    这家外贸企业一直从事家居软装领域,旗下“flower sea”是海外业内翘楚。然而2013年下半年,企业开始尝试内销,在上海建立首个店面。问题接踵而来,外贸转内销,设备更新、研发、渠道铺设,钱从哪里来?

    “我们挂牌上市主要想法是能够顺利融资,从而进一步推动企业在国内发展。”李红告诉记者,不少青岛外贸企业都面临同样的难题,如果顺利,她希望能够“融到资金”更新设备、加大产品推广,让企业打开未来。

    挂牌对于传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而言,获取资本并非全部。“很多企业不需要肉,但挂牌可以让企业更健康。”沙龙组织者永润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孙旭燕,专业从事专业财税咨询和内控审计,善为“三板”、“四板”进行挂牌前规范与审计。在她看来,“企业内部的规范与秩序,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一步。目前中小企业恰好到了走好这一步的时候。”(记者  朱君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