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国家电网400余座充电站全线亏损 引民资被疑甩包袱

  国家电网首引民资  千亿开放领域被质疑为“甩包袱”

  “盛宴”还是“剩宴”

  王力凝

  “两桶油”之后,另一家大型央企——国家电网[微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有了动静。

  5月27日,国家电网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向社会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领域。据国家电网的预计,这两个市场将以年均130亿元的规模增长,到2020年总规模将达2000亿元。

  国家电网以开放两个新能源领域市场的姿态展现在公众面前,而此前外界猜测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抽水蓄能电站并没有在其中。

  实际上对于社会资本而言,最为关心的则是进入开放领域能否赚钱。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开放领域盈利模式不明,成本高昂,再加上话语权难以保证,此次开放力度并不及预期,而国家电网描绘的“2000亿元”投资蛋糕,民营资本究竟能够分羹几成仍值得继续观察。

  开放新能源业务

  关于引入民资的新举措,是国家电网在召开的“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电动汽车充换电站设施市场”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的。在这个会议上,国家电网向社会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修订版)与《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

  在上述两则《意见》中,国家电网明确提出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和充换电设施市场。这是国家电网2002年成立以来,第一次将其参与业务主动开放给社会资本。正因如此,这也被业内视为国家电网混合所有制改革“破冰”之举。

  对于民营资本的参与细节,在发布会上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王延芳表示,民资可以投资、建设和运营太阳能光伏发电、风电等分布式电源的上网设施,以及电动汽车的快充、慢充、换电等各类充换电设施,国家电网承诺为社会资本进入这两个市场做好相关配套服务。

  “看了这个方案比较失望,因为一方面在分布式电网和充电站领域,实际上民间资本已经参与超过了5年的时间,另一方面原本我们预期的输变电线路等业务根本没有在本次方案中提及。”一位长期关注国家电网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能源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国家电网的核心业务是购电、输配电、售电,而一次面向社会资本的两个领域都不涉及到核心业务,只是国家电网最近几年才开始做的新领域。

  王延芳对外表示,之所以选定这两个领域率先开放,是考虑分布式电源上网设施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投资规模适中、技术标准明确、易于管理运行、投资方式灵活,适合社会资本投资。

  从国家电网参与的分布式电源项目上看,目前并网容量达到128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121万千瓦;而按照国家电网以及其他部门的相关规划,到2015年仅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要达到1000万千瓦。

  充电站项目描绘的发展前景或更为广阔。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建成的充换电站400余座和近两万个充电桩;而此前的规划是到2015年要建成2351座充电站,22万个充电桩。到2020年,充电站的建设目标高达10000座。

  这似乎是两个有着巨大商机的市场。国家电网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对本次面向民资的市场进行了预估——两个市场将以年均130亿元的规模增长,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同时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00亿元。

  选择新能源领域做改制的突破口或是有战略性考虑。在2014年3月,在“2014中国清洁电力峰会”上,国家能源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能源局前局长张国宝曾表示,国家电网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要提高可再生能源在电网中的比例,激活电力体系。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任浩宁也认为,国家电网放开两个新能源业务或是环境治理重任的倒逼,目前国家对污染治理的态度强硬,节能减排重任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挥作用,而作为连接发电到用户桥梁的国家电网也承担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所以市场架构迫使国家电网要将新能源项目放开。

  盈利前景不明

  2000亿元的“蛋糕”看似巨大、诱人,但民间资本是否能啃得着?

  “资本是逐利的,民间资本受到行政干预影响小,所以决定是否参与的主要因素取决于投资回报究竟如何。”在陕西西安经营光伏企业的浙江私企老板告诉记者,如果项目盈利能力差,民资进入投资的积极性也会消减。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告诉记者,此次开放的这两个领域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但是都面临着共同的问题——目前市场尚未培育起来、投资成本高昂、盈利模式不明、依赖国家政策补贴支持。

  此前,业内预计中国2014年下半年将会呈现分布式发电项目“赶工潮”,以及国家电网提高效率及升级配套电网等举措落实后,会为集中大量的光伏装机做好先行准备,促进中国完成全年8GW的分布式发展目标。

  但目前看来,分布式项目的成本高昂,很多企业在想进入这个领域时都面临着融资难以及并网方面的问题,再加上目前的盈利模式不明,输配电等关键环节仍然控制在国网手里,发展起来仍需较长的时间。

  北京市家用光伏系统成功并网第一人如海(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放开分布式电网有助于个人及企业自建“微型发电站”向国家电网售电,但能否取得预期的投资力度仍有待观察。

  据了解,如海在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自家屋顶建了一套分布式3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总共花费为4万元。如海此前计算,2013年总共发电2507度,脱硫煤电0.4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加补贴,大概需要20年的时间才能收回成本。

  如海还发现,在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对于光伏上网电价和补贴结算上,增值税税率高达17%,这就大幅削弱了分布式电网项目的投资回报率。

  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国家电网本次开放的充电站领域。

  记者在走访了位于西安曲江南电动汽车充电站后发现,充电的汽车少之又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电动汽车普及率相对较低,电站原本规划的400量日电动汽车充电站目标从来未能实现过。而在充电站投入运行以来,一直也处于亏损状态。

  西安曲江南电动汽车充电站由国家电网投资建成,建成于2010年,是西北地区首家电动汽车充电站,总投资额高达650亿元。

  这是目前国内充电站经营困境的缩影。据国家电网内部人士称,已经建成的400余座充电站几乎没有盈利的项目,处于全线亏损状态;据南方电网分公司的表态,其在深圳建成运营的7座充电站,每年亏损额为1300万元。

  运营亏损的同时,一个充电站的投资规模动辄需要百亿元,需要实力很强的民资才能够参与,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门槛。所以在林伯强等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将投资回报周期长、盈利能力相对较弱的两个领域开放给民资,甚至有“甩包袱”的嫌疑。

  针对上述两个领域的发展现状,林伯强进一步指出,目前国家电网允许民资进入这两个领域,但是没有具体的举措,很多民资只是处于观望状态,而市场的培育还需进一步完善,同时电价补贴、税收、融资等方面仍需要配套的政策。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能源业内人士表示,国家电网开放的这两个领域仍依赖政府扶持和财政补贴,否则民资参与进来也会是赔本的买卖。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