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青岛最大规模污水利用项目将于今冬供热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崔 武

    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记者6月5日从青岛市市政公用局获悉,位列我市第一批37个清洁能源建设项目的青岛蓝海新港城污水源热泵供热/制冷项目已经正式开建,将于今冬供热。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减少燃煤1.91万吨,有效减少大气污染。

    “这个项目主要利用污水的恒定温度交换热量,经过一系列转换为用户供热、制冷。”项目承建方——青岛河海新能源有限公司商务部副经理解来硕介绍说,污水源热泵的主要工作原理是借助污水源热泵压缩机系统,消耗少量电能,在冬季把存于水中的低位热能提取出来,为用户供热,夏季则把室内的热量提取出来,释放到水中,从而降低室温,达到制冷的效果。通常输入1000瓦的电,可以产生4000瓦以上的能量,有效实现了节能。

    据了解,相比燃煤供热,该项目前期建设投入的费用较高,后期运行费用稍低,预计6到8年收回成本。目前机房土建已完成,场区一次管网、二次管网敷设全部完成,末端地暖全部施工完毕,换热站设备及能源站部分设备已经到场,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确保今年按时向用户供热。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减少燃煤1.91万吨,每年减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50042吨、氮氧化物141.3吨、二氧化硫162.4吨、粉尘258多吨,年节约电量约5.2万兆瓦/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