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青岛率先实行异地审车 省内车辆可直接上线年审

    开着外地号牌的车在青岛生活,以后要年审不用再到当地车管所开异地年审委托函了。5日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经过半年多的调试,目前岛城的车辆异地年审已经开始试运行,省内车辆在青岛年审不必再出具委托函而直接上线年审。近期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不少新规定岛城早已实行。

  根据《意见》要求,全省要在6月16日启动省内机动车异地年审的新规定,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岛城异地年审准备得怎么样了?5日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经过半年多的调试,现在岛城已经开始率先实行省内机动车异地年审免委托函。市车管所检验科科长曹云生介绍,实际上从今年1月1日开始,根据上级的部署,岛城车管部门就已开始进行省内机动车异地年审的调研和调试工作,此前也曾对少数车辆进行试验性年审,经过了半年多的调试后,这一系统现在基本稳定,因此车管部门也开放了这一措施,现在,只要是省内的小型载客汽车,都可以直接在青岛任意一处机动车审验机构参加年审,进行年审时,只需要携带行驶证、交强验保单等材料即可,不再需要异地年审委托函,与青岛本地车辆年审完全一致。但也需要注意,大中型客货车等营运车辆由于属于重点车辆,因此不在异地年审的受理范围之内。

  此次出台的《意见》在审车方面给众多市民带来了方便,而这其中很多规定都有“青岛模式”,并且很多重要内容岛城市民早已享受到了便利。《意见》中要求,检验机构要在各检测工位安装视频、数据监控设施和系统,实现车辆外观、重点检验项目照片、检验过程视频、检验人员姓名等信息的采集、存储和传输,自动核查比对检测结果,记者了解到,岛城交警车管部门在2011年4月份就启动了智能审验系统,审车全程监控、数据采取后由系统自动比对做出检测结果。与之相关的,《意见》中要求2015年1月1日前,交警要撤出检测站,在这一方面岛城也早在2011年10月1日,将车管民警全体撤出各个检测站,车辆年审过程由经过培训、考试核发资格证的检验员辅助,并且全程监控。而在《意见》中要求的不得限制车主选择机动车审验机构方面,岛城交警部门也早已实行蓝牌非营运车辆可以跨区自由选择检测站,停止了此前的车辆只能在挂牌时所登记的区域年审。此外,对年审时采取免费导办、延时服务、一站式服务、打击非法中介等方面,岛城也早已落地实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