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超九成眼药水被曝含防腐剂 长期用易致眼部损伤

  多数眼药水含防腐剂 常用可不行

  产品成分标注的是学名,消费者一般看不懂

  近日,有媒体爆出市面超九成眼药水含防腐剂的消息,昨天记者走访本市多家药店发现,多数眼药水的成分中都含有苯扎氯铵、三氯叔丁醇、苯扎溴铵、山梨酸钾和羟苯乙酯,而这些正是防腐剂的化学名称。因标注的多为学名,多数消费者看不懂。对此,医生表示,如长期大量使用眼药水,就会对眼部造成损伤。

  防腐剂学名

  三氯叔丁醇、苯扎氯铵、苯扎溴铵、苯氧乙醇和山梨酸钾等。

  添加目的

  防止眼药水变质,延长保质期。

  有何危害

  长期大量使用就会对眼睛造成损伤,眼部会出现异物感、刺痛感、灼热感、眼红、眼干涩等不适症状。

  只发现2种眼药水不含防腐剂

  昨天,记者随机走访多家药店,找到市面上出售的30多种眼药水。这些眼药水大多数容量在5毫升至10毫升之间,售价在2元至30元不等。其中只有2款包装上明确标注“不含防腐剂”。

  在一家药店的10多种眼药水中,只有1种容量小的眼药水在包装上标注了“不含防腐剂”的字样,并且在其成分说明中确实没有发现常用防腐剂成分。

  记者在走访时看到,这些眼药水的成分中,大多数都含有三氯叔丁醇、苯扎氯铵和苯扎溴铵,其中含有三氯叔丁醇的种类最多,其次是苯扎氯铵。而这些成分到底是什么?本市的一位化学老师告诉记者,三氯叔丁醇、苯扎氯铵、苯扎溴铵、苯氧乙醇和山梨酸钾都是防腐剂的学名,添加到眼药水中可以防止变质。

  可从保质期来分辨是否添加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大多数眼药水的保质期都是2年,只有几个品牌的包装上有明确提示说,开封以后请在4周内用完。对此大连港(2.38, -0.03, -1.24%)医院的冯医生表示,多剂量反复使用的眼药水中,多数都添加了抑菌剂,即防腐剂。眼药水一旦开封使用就会发生变质,容易被微生物污染。消费者如果使用变质的眼药水就容易引起眼部发炎等症状,而且这种因变质引发的眼部感染十分危险。所以为了防止眼药水变质,商家在生产时添加了作为抑菌作用的防腐剂。

  冯医生还表示,对于一天用量的眼药水,不存在变质的危险,无需添加防腐剂,所以消费者可以从保质期来分辨是否添加防腐剂。

  长期大量使用容易引发眼部损伤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选购眼药水的消费者,多数人表示,使用电脑和手机时间过长,眼睛经常感到又干又涩,所以经常使用眼药水缓解眼部疲劳,但是确实不知道眼药水中含有防腐剂。

  对此,冯医生表示,眼部出现疲劳、干涩等症状时,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明确诊断。如果长期大量使用眼药水会对眼睛造成损伤,眼部会出现异物感、刺痛感、灼热感、眼红、眼干涩等不适症状。另外平时要注意眼部休息,不要依赖眼药水来缓解眼部疲劳。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美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