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上半年青岛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 传统市场优于新兴市场

    青岛外贸再次交出亮眼成绩。7月14日,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获悉,据海关统计今年1~6月份,青岛市完成进出口404.7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其中,出口208.7亿美元,增长7%;进口196亿美元,增长19.9%,进出口增幅高于全国11.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半年成绩优异,确定了青岛外贸在全国的“唯一位置”:在东部沿海副省级以上城市中,青岛进出口唯一保持两位数增长;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青岛市成为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指标唯一保持全面增长的城市。

    传统市场增长优于新兴市场

    上半年,面对严峻的国际市场环境,在国际上各种展会上青岛企业都表现出高出镜率。2014年上半年,青岛市先后组织企业,参加了14个传统市场展会和8个新兴市场展会,通过现实渠道为青岛外贸企业抢抓订单。最终,青岛市外贸保持了稳健的增长势头。据青岛市商务局统计,1~6月份,青岛市对传统市场出口增长7.2%,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长2.3%。

    保持了增长数字的稳定性背后,青岛外贸也呈现出了逐渐优化升级的发展趋势。在上半年具有“风向标”性的第115届广交会上,海尔、海信、澳柯玛等公司推出的“U+智慧生活”新型智能家电等创新产品,呈现出良好的成交势头。此外山东电建三公司等企业“走出去”承揽海外工程带动设备出口,也表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
近年来,青岛外贸出口结构实现转型升级。青岛市商务局介绍,前6个月全市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5.3%和40.2%。产业链长、增值率较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不断提高,1~6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5%,占全市进出口比重达到57.4%。

    装备资源类进口增速快

    上半年,青岛市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扩大进口。这也成为带动内外贸发展的重要方面。青岛市制定实施“国内外贸易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指导外贸企业用好国家进口贴息政策,支持进口贸易扩大发展体系构建和完善。并加快推动青岛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建立“扩进口”与“促消费”协调发展机制,加快建设青岛港进口肉类指导口岸建设,推进保税港区进口商品分拨中心建设,鼓励我市企业扩大消费品进口。

    据青岛市商务局统计,前6个月,青岛市猪肉进口增长三倍多、牛肉进口增长一倍多、羊肉进口增长45.7%、奶制品进口增长34.8%。几则会从青岛市商务局了解到,青岛市始终鼓励我市外贸企业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装备、资源型产品进口。今年前6个月,我市电器电子元件进口增长38.5%,设备部件进口增长21.1%、仪器仪表进口增长22.7%、油品进口增长一倍多、粮食进口增长47.1%、棉花进口增长18.4%。

    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打造“软环境”

    在青岛市进出口的亮眼半年数字背后,渠道规章的逐渐理顺和政策环境的建设,青岛市通过“软环境”构建起软实力。

    据市商务局介绍,目前,青岛市的新型外贸业态发展初见成效。“青岛市中小微企业外贸供应链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完善。此外,青岛市还创新平台统保模式降低出口信用险费率。据统计,前6个月青岛市供应链服务平台进出口增长38.7%。

    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也取得突破,青岛市出台《关于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外运、邮政速递等企业参与其中,目前,海关电商监管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青岛企业红领西服,也成为了山东省第一票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商品。

    此外,口岸联动工作机制也逐渐理顺。截至目前,青岛市共减免收费5233万元。加大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前6个月承保42亿美元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截至上半年全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累计超过3400亿元,人民币已成为青岛市企业外贸交易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结算货币。

    在外贸服务领域,记者了解到,通过改善退税服务方式,在退“安全税”的前提下,对“无疑点”的企业退税时间由18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内。对A类企业“先退后审”,推行电子信息办理退税。下放审批权限,将加工贸易转内销审批下放给区、市,方便企业办理业务。落实国家进一步减少自动进口许可证货物种类政策,简化企业进口通关手续。为企业带来便利。(记者 朱君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