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青岛版百家姓公布 三分之一人口姓“王张李刘”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冯陈褚卫蒋沈韩杨……”说起百家姓,很多人张口都能背出两句。不过,从前不久出炉的中国最新版本的百家姓排行榜来看,“王李张刘陈杨黄赵、周吴徐孙马胡朱郭、何罗高林”成为全国前20大姓氏,其中王姓达到9468万人,占总人口7.1% 。16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青岛的第一大姓也是“王”姓,全市共有王姓人口98.69万人,占11.32% ,张、李、刘三姓氏紧随其后,其中“王张李刘”四大姓氏占全市人口比重为33.3% ,接近三分之一。

    “王”姓为青岛第一大姓氏

    根据2006年发布的“百家姓”排行榜,“李”姓是当时中国第一大姓。而从今年6月份国家统计局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出炉的《2010年全国前20位姓氏人口数》来看,“王李张刘陈杨黄赵、周吴徐孙马胡朱郭、何罗高林”为全国前20大姓氏,其中“王”姓取代“李”姓成为“百家姓”之首。目前,全国王姓人口达到9468万人,排名第一,占总人口数7.1%。此外,位列二三位的李姓、张姓人口数分别是9276万人、8550万人,分别占总人口数6.96%和6.42%。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青岛市人口姓氏有将近1000个。16日,青岛市统计局对外发布了青岛市姓氏人口统计数据,与国家姓氏人口排行榜相比,“王”姓在青岛姓氏排行榜中同样位列第一,但就青岛来说,张姓人口超过李姓。

    青岛市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青岛市人口登记的姓氏结构和特点的资料统计,目前青岛市王姓人口有98.69万人,占全市人口的11.32%;张姓人口为65.37万人,占全市人口的7.5%;李姓人口为63.78万人,占全市人口的7.32%;刘姓人口为62.43万人,占全市人口的7.16%。其中王、张、李、刘四姓氏占全市人口比重为33.3%,接近三分之一。此外,按人口数量排位在第5~10位的姓氏分别为孙(35.9万人)、赵(22.63万人)、于(21.65万人)、陈(20.23万人)、徐(19.96万人)、杨(18.27万人)。

    复姓人口涉及34个姓氏

    “欧阳”、“诸葛”、“司马”……对这几个复姓很多市民可能并不陌生,但你听说过“赫连”、“申屠”、“宗政”这些复姓吗?青岛市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我国现存的81个复姓中,其中居住在岛城的人口涉及34个姓氏,共计3.46万人。

    “在复姓中,规模超过千人的复姓有9个,分别为欧阳0.74万人、诸葛0.62万人、上官0.59万人、皇甫0.35万人、端木0.2万人、呼延0.18万人、尉迟0.16万人、夏侯0.13万人和公冶0.1万人。”青岛市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青岛市人口规模在千人以下、百人以上的有7个姓氏,分别为司马、南宫、宇文、轩辕、赫连、澹台和东方。此外,还有部分姓氏在青岛不足百人,根据青岛市统计局之前发布的去年青岛常住人口为896.4万人来算,市民们能遇到太史、太叔、司徒、令狐、申屠、慕容、公孙、闾丘、长孙、独孤、万俟、司空、仲孙、闻人、拓跋、公羊、宗政和完颜等18个姓氏的居民,概率近十万分之一。

    青岛最早的王姓生于汉代

    岛城文史专家鲁海在采访中介绍说,青岛最早的王姓人生于汉代,名为王吉,为汉谏大夫,当时居住在青岛惜福镇旁的小庄,其子孙后代世世代代定居青岛,形成“王姓世家”。据史料记载,青岛著名音乐理论家王邦直,系琅琊王氏,为王吉后代。

    据《通志·氏族略》及《广韵》所载,全国王姓家族自古便是大族。永乐年间,迁入青岛的家族中主要为王姓家族。据统计,永乐年间的王姓村庄有20余个,分布在青岛的各处。

    其中,王家麦岛、王家韩哥庄、王家泊子、王哥庄、大枣园等村庄居民全部姓王。而会前、午山、南泉、营子村、东小庄、娄山后等村庄居民以王姓为主要大姓。由此,王姓村庄延续下来。

    链接

    唐代皇帝好赐姓让李姓迅速扩大

    姓氏,以血缘的名义,显示着一个人的出身。所以宋代定《百家姓》,因为皇帝姓赵,开头就是“赵钱孙李”;民族英雄郑成功被赐姓朱,下属们就更喜欢称他“国姓爷”;千百年后,鲁迅在《阿Q正传》里,提到无名无姓的阿Q,有一次无意中说自己大约姓赵,大家难免肃然起敬些,却被赵太爷骂了句:“你也配!”

    在封建社会,皇帝的姓称“国姓”,最为尊贵,皇帝往往出于褒赏、恩惠、笼络而赐功臣以国姓。对被赐姓者来说,则是一种莫大(博客,微博)的荣誉。不少皇帝热衷于此。唐朝皇帝赐姓之风,盛于各朝。被赐为李姓的,既有开国治政的文臣武将,又有中、后期有功于唐的臣属,既有汉族人,也有不少内附的少数民族。据不完全统计,唐朝赐姓涉及国内近10个民族、16个异姓,其中包括汉族异姓和外国异姓,远至今天的越南、朝鲜等国。皇帝御赐国姓,被视为一种无上的荣耀,也意味着进入了皇室血统,不再受汉人之讥了,因此,内附的少数民族,往往因酋长获姓,整个部族均改从李姓。这种以姓李为荣的做法,大大扩展了李氏宗族,唐朝李姓人数由此得到空前的膨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