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专家解读一汽大众青岛建厂:可对抗美日汽车产业

    原标题: 一汽大众为何青岛建厂 主要生产A级车和SUV车型

    一汽大众为何青岛建厂

    ◆新整车厂预计2017年至2018年投入运行

    ◆主要生产A级车和SUV车型

    7月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之际,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同德国大众在北京签署《关于建立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联合声明》,一汽大众将分别在青岛、天津建立华东、华北两个新的生产基地,以满足产能和市场需要。这意味着青岛百年“汽车梦”即将花好月圆,而青岛的汽车产业,乃至整个工业经济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据记者了解,这两家新整车厂总投资为20亿欧元。大众方面表示,青岛生产基地将率先投建,预计2017年至2018年投入运行,主要生产A级车和SUV车型;而天津生产基地的产品还在筹划中。经过此度产能扩张,德国大众在中国的规划产能将很快超过原定的400万辆目标,将逼近500万辆。

    全球车系在中国市场的抗衡,主要集中在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地区。“一汽大众在青岛、天津建立华东、华北两个新的生产基地,首先是出于其市场需求的战略考虑,目的在于完善在中国市场的结构配置和资源整合,角逐大华东市场。”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隋映辉认为,山东是人口、经济大省,但一汽大众在山东一直没有生产基地,如今布局青岛,对美国、日本等国的汽车可以起到重要的抗衡作用。

    “青岛周边的烟台、日照、潍坊等市,都是山东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可以完成关键零部件的制造,合作配套能力强大。如果没有形成整个汽车产业链或集群,一家汽车工厂很难维系。汽车产业链和集群方面的成本考量,也是一汽大众选择青岛的重要动因。”隋映辉说。

    为了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工业结构,青岛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打造家电、石化、汽车、轨道交通等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的发展战略。隋映辉告诉记者,青岛的汽车产业以卡车、特种汽车、面包车等车型为主,一直未能建立轿车生产基地。此次一汽大众在青岛建厂,有利于优化青岛的产业结构,促进青岛汽车产业提档升级。

    经过多年发展,山东汽车工业基础日益雄厚,产业门类比较齐全,零部件配套能力较强,人才和技术储备坚实,具有良好的产业转移承接条件。这次一汽大众在青岛建厂,可带动胶州半岛地区特别是相关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的发展与整合,对青岛乃至山东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带动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就业、投资、消费等相关因素也会得到相应提升,从而推动胶东半岛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进程。

    “有人称,现在引进一汽大众为时已晚,因为轿车生产在国内已形成很大规模,品牌竞争也十分激烈。正因为这样,青岛才更应该跨越式发展,一是要抓住汽车关键零部件,比如汽车电子和软件的研发生产;另一个就是发展新能源汽车。”隋映辉建议。

    抢抓一汽大众在青岛建厂的发展机遇,青岛有必要重新调整汽车工业发展规划,对以往积累的落后的、不能配套的或难以提供相关现代服务的汽车工业项目调整配置。通过政府的政策引导和发展基地建设规划,围绕一汽大众青岛基地建设,进行一些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的整合,设立相关中介服务机构,包括研发设计、信息咨询、知识产权、风投运作和融资等,进行产业链相关配套服务。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培训,通过专业院校、职业教育等渠道,为一汽大众青岛基地提供充裕的技术支持和人员保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