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南非标准银行针对青岛港骗贷案启动诉讼程序

    原标题:南非标准银行针对青岛港骗贷案启动诉讼程序

    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消息,据外媒报道,非洲最大银行已经加入了中国最大证券公司的行列,提出了相关起诉以期获得对青岛港金属库存的控制权。这家银行认为,青岛港的金属库存可能被欺诈性的用作贷款抵押品。

    由按资产计算的非洲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集团(Standard Bank Group)提出的这项最新诉讼表明,青岛港涉嫌卷入的骗贷案的影响已经扩大到了全球范围。在此以前,中信集团旗下子公司中信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已在本周早些时候提出了相关起诉。中信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国有公司之一,同时也是一家大型的金融公司。

    贷方对青岛港骗贷案的挫败感正在变得越来越强烈,原因是其无法获得该港口的金属库存,而这些库存正是骗贷案的中心内容。最近几年以来,多家银行已经向中国商品交易商提供了数亿美元的贷款,后者则利用铜、铁矿石和铝等金属作为贷款抵押品。这些银行担心,在某些情况之下,相同的抵押品曾多次被用来向银行贷款。

    标准银行称,该集团对可能“失踪”的青岛港铝库存的风险敞口为1.7亿美元,并表示该集团正在采取措施来保护另外的4000万美元贷款,这些贷款也是由山东省境内的公司所持有的。而在此前,标准渣打也曾披露信息称其相关风险敞口为2.5亿美元,中信资源控股有限公司披露的风险敞口则超过了5亿美元。

    银行业高管认为,如果以青岛港金属库存为支持的贷款变成不良贷款,则中国各大银行将面临更大损失。据预计,中国各银行因此而面临的亏损总额可能会达到数十亿美元。

    “这些司法程序是标准银行正在采取的一项程序的部分内容,目的是采取所有可用措施来保护与这些金属库存有关的贷款。”标准银行发表声明称。“标准银行与这一铝库存相关的总敞口相当于1.7亿美元。”

    标准银行通过旗下伦敦子公司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 PLC)在山东省采取了这项司法行动,同时该集团还已经启动了司法程序来保护由山东省境内其他铝库存提供担保的4000万美元贷款。该集团拒绝透露在中国境内采取的司法程序的具体对象。此前,负责运营青岛港的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曾在6月6日表示,中国当局正在对该港口的金属库存展开调查。

    青岛港当局的发言人则表示,该港尚未受到任何有关法律诉讼的通知,并表示该港正在与当地公安局合作展开调查。

    标准银行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其20%股份由中国工商银行持有,后者是按资产计算的中国最大银行。在今年1月份,中国工商银行称其将收购标准银行旗下英国商品和外汇交易部门的控股股权,而正是这个部门提出了上述诉讼。这项交易尚未完成。

    标准银行表示:“中国仍旧是标准银行的主要市场,我们将会继续提供商品融资业务。标准银行承诺将向这一行业部门的客户提供这项业务。”

    在此以前,西方各大银行已遭到封锁,无法获得青岛港和蓬莱港的金属库存。蓬莱港也在山东省境内,当地有关贷款欺诈的担忧情绪也已经浮出水面。

    各大银行所估测的风险敞口覆盖了青岛港的所有库存,但到目前为止调查的重点一直都放在青岛港下属的大港。据熟知内情的银行业高管透露,银行所担心的问题是,调查可能表明青岛港或其他港口骗贷案的波及范围超出预期。

    此前曾有消息人士透露,除了上述银行以外,其他对青岛港骗贷案有风险敞口的境外银行还包括荷兰银行(ABN Amro Bank)、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南特人民银行(Natixis)和花旗集团等。法国巴黎银行、花旗集团、南特人民银行和标准渣打均拒绝就此置评,荷兰银行也尚未发表相关言论。

    标准银行提起的这桩诉讼是近日以来对外宣布的第二桩诉讼案。中信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周二称,该公司已对青岛港的仓库运营商提出起诉,但并未透露该运营商的名称。中信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向青岛海事法院提起了这项诉讼,要求作为被告方的仓库运营商确认该公司对其存放在青岛港价值5000万美元的铝库存的所有权,并将这些铝库存归还给该公司或作出相应补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