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上半年青岛民营经济吸金超3000亿元 打造高端总部集聚区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7月18日讯(记者 李倚慰)今日,记者从市经合办获悉,截止6月底,全市已经签约民营经济项目332个,合同总金额达3083亿元。在已签约项目中,高端制造业75个,签约金额198亿元;现代服务业101个,投资额1778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43个,投资额390亿元。

  在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同时,我市上半年引进实际投资50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1030个,实际到位内资701亿元。完成全年工作目标1300亿元的53.3%,同比增长可达16.6%。同时,将加大对“蓝色、高端、新兴”产业的招商力度,不断提高利用内资质量和效益,提升内资对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贡献率。
  
  总部经济瞄准“高精尖”

  除了利用内资促进经济建设之外,我市还在全市推广楼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楼宇服务水平和品质,总部经济发展初显成效。目前,全市运营的1万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218座,总建筑面积超过817万平方米,入驻总部类企业达到212家。

  截止6月底,我市新增注册总部企业24家,总投资额55.2亿元、注册资金25亿元。新增的国内外企业地区总部或功能型总部中,世界500强区域性总部企业1家,国内500强地区性总部企业1家,民营500强地区性总部企业1家,行业领先地位总部企业2家,上市公司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
  
  青企开展异地产业合作

  为了进一步推动贵州安顺市的经济建设,我市与贵州安顺市在“园区共建、引企入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旅游合作”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合作。目前,青岛华通在安顺市注册资金2亿元成立了“安青新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首期40亩地的综合体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我市投资1000万元建设的安顺市旅游职业学校实训楼主体工程已完工,市南区投资1500万元改造平坝县城关第一小学,首期900万元已到位。青岛环太经济合作公司、山东精诚消防工程公司、青岛大学经济学院以及市南区、崂山区等与安顺有关区县和部门达成职业教育合作协议。

  在经济发展中,产业合作往往是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为了提高三峡库区移民自我发展能力,我市组织相关企业赴宜昌市夷陵区进行产业合作项目考察,协助夷陵区在青举办“三峡?夷陵(青岛)经贸合作洽谈会”,有30多家企业参会,3家企业签订了投资协议。其中,海尔(宜昌)虚实网服务园项目总投资7.5亿元,规划占地500亩,已在夷陵区龙泉镇初步选定了园址。
  
  计划引进内资新增8%以上

  市经合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上半年我市国内经济合作取得一定进展,但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经济圈内上海、杭州、深圳、天津等城市相比,我市在搭建“对内开放”平台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信息互动渠道不够畅通,对合作资源的整合还不够。

  据悉,我市将继续加大对蓝色、高端、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招商,全市完成引进国内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1300亿元,计划增长8%以上。并且继续发挥“青岛市异地商会战略合作联盟”和驻青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并完善会员企业数据库,加大与商会联盟成员单位、各外地驻青机构的合作力度,搭建合作平台,延展合作渠道,进一步实现全面发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