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培训在青启动 历时两年2016年底结业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8月15日讯(记者 李倚慰)今日,记者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获悉,为推动我国载人深潜事业发展,建立我国第一支能够独立完成载人深潜作业任务的潜航员队伍,2014年8月15日,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为深海中心)在青岛举行第二批潜航员学员培训开班仪式,标志着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培训工作正式启动。

  潜航员是载人深潜任务的主要执行者之一,需要驾驶潜水器,搭载科学家前往指定作业区域,执行下潜作业任务,并安全返航;协助潜水器维护保障技术人员完成潜水器维护保障工作;与航次科学家共同制定下潜作业计划。目前,我国已有潜航员傅文韬、唐嘉陵,另外于2013年12月面向全国选拔出6名第二批潜航员学员,其中包括两名女性。

  潜航员将通过严格、艰苦的专业训练,经考核合格以后结业,成为正式潜航员。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6个培训模块:职业素养训练、体质体能与心理训练、专业基础理论培训、潜水器维护维修理论与技术培训、潜水器操控技术训练和海上实习训练,培训科目达到数十个,总课时将达2600课时。

  本次培训的特点是以深海中心为主体对第二批潜航员学员进行培训。深海中心将利用“蛟龙号”执行航次任务的机会,分四个阶段对六名潜航员学员进行长达320天的海上环境适应性训练、潜水器维修维修训练、操控训练等海上实习训练。同时,深海中心将联合中国航天员中心、中船重工第702所等科研机构对潜航员进行专项训练。根据深海中心与中国航天员中心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2014年至2016年,6名潜航员学员将每年在中国航天员中心接受为期1个月的体能、心理等训练,部分文化素养课程航天员与潜航员可以一起上课交流,共同训练。

  据悉,6名潜航员学员今年7月已经全部在深海中心报到,8月培训正式启动后,将历时两年训练,预计在2016年9月完成培训任务及考核,2016年底正式结业。

  链接:

  2013年国家发改委批复深海基地项目投资概算5.12亿元,去年底,码头、陆域房建完成施工、监理招标工作开工建设;精装修工程今年7月份完成了招标工作;室外工程(景观、管网、土石方)计划8月份进行施工招标;专用设备已陆续开展招标工作,年底完成整个项目建设。

  目前,陆域工程中的综合业务楼已完成结构验收,开始精装修准备工作;试验水池砼结构主体完成60%以上;维修厂房框架结构施工完成,砌体完成80%;专家公寓完成5层结构施工。码头工程中,300多米的引堤水下主体部分基本施工结束,开始水上部分的施工;码头区段水下墙身主体结构施工完成50%,之后转入水上施工。

  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7亿元。根据计划安排,2014年底计划完成投资累计4.531亿元。
  
  试验性应用第二、三航段:

  2014—2015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大洋35航次),将在我国西北太平洋富钴结壳勘探区和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区等海域分三个航段历时160天开展下潜任务。

  第二、三航段预计今年11月20日从青岛起航,历时4个月完成,将赴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区,主要任务是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生物基因资源和环境调查,并兼顾基础科学研究,计划进行20个潜次下潜作业(包括2个机动潜次),于2015年3月19日返回青岛。西南印度洋矿区距离国内较远,相较第一航段,航渡时间更长,下潜任务更重,这一区域海底石笋林立,将是蛟龙号第一次在地形更加复杂的环境开展下潜作业,无疑是对蛟龙号的一次新挑战,也是对航次组织实施的一个新考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