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文章详情

5月份CPI上涨2.5% PPI同比下降1.4%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受猪肉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5月份CPI重回“2时代”,同比涨2.5%,创年内新高。

    未来几个月仍将温和上涨 但物价压力不大

    尽管5月CPI反弹幅度较大,专家和机构一致认为,未来物价仍可能会温和上涨,但全年物价压力并不大。

    “当前看来,决定下半年CPI涨幅的仍然是国内需求因素,如果需求乏力的状况没有明显改观,年内物价上涨压力并不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预计,4月份CPI同比可能就是年内的低点;从物价运行趋势来看,由于5月至7月的翘尾因素是年内的高点,维持全年物价中间高两头低的判断。

    银河证券报告认为,5月-7月份食品价格是各类食品价格相抵之后的结果,由于往年同期猪肉价格基本都处于回落状态,如果今年猪肉价格出现回升,则5月-7月份食品价格可能会出现上行。预计今年二季度翘尾水平2.4%,总体物价水平约为2.5%。

    周景彤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今年物价不会成问题,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由于4月CPI涨幅较低,二季度预计在2.2%-2.3%,未来几个月物价仍将保持温和,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

    他预计,5月PPI降幅可能收窄至-1.4%,比4月份收窄0.6个百分点。随着PMI、外贸出口回升,经济会有所好转和回暖。但由于PPI仍是负值,不会对CPI的上涨形成正面的推动作用。

    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看来,5月CPI回升至2.4%的水平,下半年还略高一点,但绝不会超过3%。今年可能有一些资源税要适当调整,从而使短期物价略有上涨,但短期财税制度改革主要是营改增,又会使服务业价格下降。“综合来看,资源税调整对CPI的影响会低于减税的影响。”

 

     PPI同比下降1.4%

    2014年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1%。1-5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   

5月PPI    

5月PPI

    一、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1.9%,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1.48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4.9%,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2.0%,加工工业价格下降1.6%。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2%,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4%,衣着价格上涨0.8%,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2%,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6%。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同比下降4.7%,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降4.3%,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2.0%,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1.8%;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上涨0.6%,农副产品类价格上涨0.5%。

    据测算,在5月份-1.4%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者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1%,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6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1.0%,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0.1%,加工工业价格持平(涨跌幅度为0,下同)。生活资料价格环比持平。其中,食品、衣着和一般日用品价格均持平,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1%。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环比下降0.6%,燃料动力类价格环比下降0.4%;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上涨0.9%,农副产品类价格上涨0.8%。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